Sunday, January 13, 2008

Need of Han-Chung Diocese/Letter 2 of 2 - Joseph Ku

Subject: 有关我们---汉中教区的历史及将要修堂的大河坎教友团体发展之回顾

尊敬的玛莉姐姐:平安!

首先感谢您给予我感受天主慈爱的机会及您发给我提高灵性反省的文章。其次,我现将我们汉中教区的简单历史及我的堂区大河坎的发展史给您做个简单的叙述,以便于您对我们的了解,如有哪些地方不清楚我随时给您予以补充。其实在为天主工作辛劳的过程中都有许多美妙故事参在其中,增强着我们对天主的信、望、爱。我很愿意在后陆续地与您分享的!

请关注——中国陕西汉中教区

1636年意大利的神父方德望来陕南开教,在1887年正式成立教区。从成立教区直到1950年,教区的教务一直由外藉教士掌管。教务欣欣向荣、蒸蒸日上,教会的事业兴旺发达。

当时辖区有十二县,教友21000人(46年的统计);大堂九座(可容纳400人的),小堂93座(不足400人的);城固有48个大会之称,每个会均有一个大堂,每个大会下有小的堂点(可容100人的)。

慈善公益事业: 教会医院2所;养老院1所;育婴堂3所。
教 育
事 业: 明德中学(总校)1所,分校5所;明德小学1所;新民小学1所;

52年外藉教士被逐出境,土改运动没收教会财产,土地和房屋予以充公。

58三自革新反帝爱国运动倡导中国教会中国人办,自选自圣了李圣学为汉中教区的第一任国藉主教。

62文化大革命”“破四旧运动时,多数的教堂被拆毁,神职人员被捕入狱,教会遭受了灭绝性的迫害。

79年宗教政策开放,大部分神职人员得到了平反,获释回家。自选自圣的主教们被安置在堂里与那些愿意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拥护自选自圣的及已革新的(已有家室的)神职人员们一起,寄在爱国会的名下,开始开展教务工作。

80年代初,那些不愿革新的又极力反对独立自主,自选自圣的神长们,保持着正统完整的信仰,他们开始着手找寻教友,坚固教友的信德,同时也自觉有意识地与那些革新的、坚持独立自主,自选自圣的主教神父及教友们分开。

81年,在中国大陆的河北保定教区以范学淹忠贞大主教为首,为了力挽狂澜,捍卫完整的们仰,坚决地抵制自选自圣的主教,遂相继秘密地在各地祝圣了一些主教。从此由这些主教们所领导的神父和教友所组成的教会,由于不被政府认可,也不能公开去过宗教生活,因而被称为地下教会忠贞教会

82年在陕西汉中,没有革新的又极力反对独立自主,自选自圣余成悌神父获释后和其弟余成信大修士及其妹余永洁修女,开始在自家屋内公开的举行弥撒,也有意的邀请教友参与,过宗教生活,试图恢复教会。
同年余成悌神父由忠贞教会的王弥禄主教(天水教区的主教)被祝圣为汉中教区的主
教,随后也祝圣了余成信等三人为神父。祝圣后的余主教觉得自身责任的重大,就开始先以培育神职人员和修会圣召入手,开办男女修院,遍踏汉中的山川河道找寻牧养教友。当时收有修生22人,修女40人,一直到90年代。这期间修院屡次遭政府公安的冲击,但那怕是隐蔽的、间断的、漂荡在各地仍然信心十足地坚持着。

83年自选自圣的李圣学主教去世。

86年汉中教区的余润深在北京由自选自圣的主教宗怀德祝圣为主教。

89年中国大陆主教团在陕西省三原县的张二册成立。可会后不久,与会的主教均遭??辑被抓,地下教会受到了严厉的打击,修院被迫解散。修生及修女只能在教友家中保守自学或几人在一起过团体生活。当时大部分教友的信心已基本建立了起来,教会仍然稳步向前发展着。

92年我们作了一下回顾,余成悌主教共为汉中和其他教区培养祝圣神父13位。

94年中国政府设立了宗教法规:一切的宗教活动,必须在宪法、法律、法规许可的范围内进行,才是合法的,受法律保护的;否则坚决予以打击、禁止和取缔。

95年由于教友的增多,加之政府严禁开办修院,主教也实无更多精力的情况下,就送修生前往陕西天主教神哲学院学习。

89年至2000年,汉中教区地下教会就遭受着从未间断过的冲击。虽说教会经历了诸多运动血腥风雨的洗劫,但在圣神的领导下,毅然决然地象雨后春笋般地在成长和发展着!

2000年开始,汉中教区地上地下的教会均意识到合一的重要,团结就是力量!经过多年的共同反省,祈祷,反复的协商,及有关人事和部门的斡旋,在普世教会的关怀下,彼此宽恕,彼此接纳,为了教会的发展和利益,终于在200410月走上了合一共融。可惜地是,团结合一有点晚了,教会的财产地基由于经营不当,管理不善,大部分流失被毁、被侵占、出卖、转让,至今所剩已寥寥无几,且都是些破旧,年久失修的危房!又加之当地的经济滞后,教会的自养及维护都成了问题,整个教区呈现出晦暗、沉闷,百废待兴的局面!

教区总堂虽处在汉中市中心的繁华处,算是一个黄金地段,可房屋都是些距今已有二百多年,显得既陈旧又古老,且破旧不合时宜的建筑群。虽说历史发展至今全国上下已把重心由修堂转移到福传上了;而可怜的汉中教区,才刚刚起步,由于诸多因素活动场所才逐年地由于教友们齐心协力的力争才逐步地予以落实开放。若把现今与解放前相比,可就差之千里了!

教区总堂,现出于旧城改造城区规划由于教会自已无能力开发,经协商采用出让土地还建房屋设施的办法由开发商予以开发,地基由原来的16亩多到现在的只剩5亩多地,就在此地上建主教府,已于20078月份开始动工重建,估计在20088月份完工。

现今汉中教区有神职人员32位,修女8位。辖区十县两区,教友总数20000人;教区性的公益慈善、教育事业没有一个,堂区性的诊所只有两个。

至今得以开放落实的教堂和活动点有20所。具体分别为:

城固县境内:

1、古路坝(解放前主教府所在地,大堂文革期间被拆,仅剩主教公馆及过去的修女院,现已破旧不堪,大多数已成危房陆续倒坍,现用原有的主教公馆作教堂之用)

2、刘草坝(有一座在200611份修的8间大教堂,能容纳600余人)

3、小寨(有新修的7间教堂一座,能容纳350人)

4、六家桥(有原有的6间教堂一座,能容纳280人)

5、沙河营(有一座2007年刚修成的8间教堂,能容纳350人)

6、张家庵(有新修的4间民房作教堂,能容纳100人)

7、梁家庵(有新修的6间教堂一座,能容纳300人)

8、贺家桥(有四间民房作教堂,能容纳80人)

9、原公(原有教堂4间,能容纳100人)

洋县境内:

10、万家营(原有的5间小教堂,能容纳120人)

11、株园沟(90年新建的5间简易堂,能容纳100人)

汉台区境内:

12、余王(有92年新修的一座7间的教堂,能容纳300人)

13、汉中总堂(88年新修的一座8间的教堂,能容纳 400人)

勉县境内:

14、西坪(有95年新修的一座5间教堂,能容纳100人)

15、长林(有退赔购置的原乡镇府的,作活动点)

16、新街子(有6间新修的民房做教堂,能容纳180人)

17、老道寺(有几间简易民房作教堂)

南郑县境内的:

18、经堂湾(归还教会的四间民房,急待维修)

19、大河坎(租用别人的房子,教友是新发展的)

20、山口子(有95年新修的6间教堂,能容纳250人)

以上就是我们汉中教区的历史和现状,不过我们并不悲观,我们相信天主自有安排,更相信藉着普世教会、兄弟教会的关怀和帮助及我们教区神长教友团结一致的努力,我们汉中天主教会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大河坎教会团体发展报告

大河坎地理位置及环境状况

大河坎是地处陕西省南郑县境内的一个小镇,位于汉中市的南边与汉中仅有一汉江之隔,属汉中教区。近年来,由于大市规划,搞一江两岸工程,被定性为经济开发。大河坎现有人口10万。除现已发展有400余人的天主教教友团体外,尚有一600的基督新教教会,其余大部分都为外教人。上世纪九十年代,福音在小镇悄然传开就在大河坎镇渐渐兴起的同时,上世纪九十年代在两位姓张的老教友(已故)的带领下,主的福音亦伴随着小镇的发展悄然传开。

一九九八年,设立天主教传教站

一九九八年末,刚祝圣不久的傅民朴神父被调到南郑县负责全县传教工作,开始在大河坎走村串户探访教友,经统计已有教友82人,分布于周围十余个村庄。于是在请示教区后得到批准,在大河坎设立了传教站,建立天主教大河坎教友团体,不定期地在教友家中聚会举行弥撒。

一九九九年(一年后),教友已发展至130 人,慕道者数十人由于建立了教友团体,有了固定的传教神父,许多追求信仰的外教人纷纷来听道,主福音的种子落入了这些慕道乡民纯朴的心田,一年后受洗教友达到130余人,慕道者70余人?=逃淹盘宀欢ㄆ诘木刍嵋巡荒苈切叛錾畹男枰ń?友家庭亦不能容纳这么多的教友和慕道者。九九年圣诞节前,教友们租了一外教人约50平米的房子,作为固定的聚会祈祷所,每周举行固定的主日弥撒,大河坎教友团体走出了家庭聚会的阶段,传教组织日趋健全。

00一年(三年后),300教友举行露天圣诞节

天主圣言的德能是无法想象的。正如经上所说:天主将得救的人数天天加给他们。(宗二、47)二000年、二00一年两年教友急速发展,两年中发展教友167人。二00一年圣诞节时,大河坎教友团体已有教友300余人,那次的圣诞节是在露天举行的。兄弟堂口的乐队也前来助兴,举行了圣诞联欢会。这此圣诞活动的举行体现了大河坎教友团体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信仰。是的,那次圣诞节的天气是寒冷的,而教友们的心却是火热的。

00二年初

现实使刚成立不到一个月的建堂筹备小组望而却步,不得不放弃计划在那个热烈而充满虔诚的圣诞节后,神父和教友们意识到一个属于教友团体自己的固定场所——教堂,是该想办法解决的时候了。于是一个由神父和教友代表组成的建堂筹备小组在圣诞节的当天晚上成立了。

建堂筹备小组在进行了不到一个月的工作,就在现实面前不得不放弃自己建堂的想法。经多方面了解和交涉,由于该地属于开发区,土地费较高,每亩约8~~12万元,原计划2亩地,仅土地费就要20万元,加上建一个能容纳目前教友的250平米的简易教堂约用10余万元,共需资金30多万元。这对于大都是农民和城市菜农的教友们来讲是无法办到和实现的。这些教友大都还不富裕,他们有时会为了省一元人民币(相当于一美分)的车费而徒步从数公里外来参与弥撒。

00二年圣母升天节 教友团体活动场所第三次迁移无奈之下,教友们只能再次迁移——寻找再大一点的房屋租赁活动。20027月份以每4000元的租金租用了南郑县汉山供销合作社的原来开舞厅的四间房子(作教堂)及两间(楼上楼下各一间)用作神父住宿、办公、接待、教友学习、活动室及餐厅。815日圣母升天节,教友迁移过去,并在那里举行了圣母升天节弥撒。算起来已是第三次教友团体活动场所迁移。第三次迁移后,2002年圣诞节又32名慕道者在子时弥撒中受洗;

2003年复活节又27名慕道者受洗。被冷落的大河坎教会团体,保持着沉默

20038月由于多种原因,原来的神父被调走了。另调来的神父管理其他堂点时兼管大河坎,只逢大的节日来送弥撒。这样一来,教友慢慢的心冷了。有些也嫌大河坎堂里拥挤而去了汉中。就这样转眼已是三个春秋过去了,光神父已换了三任,每位神父到任都是心火极大,期望尽快购地建堂,都因资金问题,不了了之。一举成名的大河坎教会团体,成了教区的福传标兵和模范堂点

200410月汉中教区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教区合一共融了,认识一致了,齐心协力共同以搞福传为首要任务,重中之重。在这一点上大河坎堂区首先积极地响应,成立了福传小组,以学习圣经为主,带动鼓励教友福传。从200411月到20059月,又增加新教80人。这时教友的总人数在400人左右。租用的地方又显得太小了,极为拥挤。为解决这一问题,化整为零,下面设点,开展多项活动,成立圣经学习小组,划片聚会。被迫无奈,不得不把购地修堂又提到议事日程然而正当我们意气风发,积极努力进取之时,迎之于我们的是:城区规划,租用的房屋面临着拆迁。大河坎教会团体至今尚未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地方,届时将去往何处?这一下可把神父和教友们给焦住了,这不是又要搬迁吗?这样不就是第四次要搬迁了吗?!若这样三番五次的搬迁,教会如何能扎下根呢?又如何去谈巩固和发展呢!?为此被迫无奈,不得不又召集会长共同商讨,解决活动场所的问题。

历经五年后,教友们的夙愿露出了曙光经商讨后,教友们狠下决心:即使募捐、乞讨、借钱或贷款,也要在大河坎购买地基修建教堂。计划:一、先购买一片地基。二、修建集办公、住宿、教堂和老人公寓及学生公寓为一体的两层综合大楼。估计总共需用资金100多万元人民币。

2006715日,由教友集资在店子街村八组以每亩8.1万元买下了4.1亩土地,总共出资332100元(叁拾叁万贰仟壹佰圆),实现了第一步计划。可就这一步教友们已是殚精竭力了。

如何去实现第二步的建堂计划呢?原指望教区拨款及教区内其他神长教友们的捐助,可教区总堂正在重建;下面多个堂口的房屋急待维修;教区神父们仅享有屈指可数的奉献者的弥撒金(2元或5元或10元)及每月的200元作为生活费及传教经费;教友们又多数都是体弱多病的老年人;当地的经济又不怎样发达。就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跑遍汉中全地和本堂神父和教友外出募捐,总共才筹得资金18万元。虽与所需数目相差甚远,但我们有信心,因为我们正在想方设法的在筹募款项,同时随着主教府的完工后,教区将集中精力来为大河坎的教堂集资,还有来自各地神长教友们的捐助,相信我们的教堂会很快建起来的。

400教友的一个期望:早日拥有属于自己的教堂大河坎教会团体的教友们期望能在属于自己的教堂内祈祷恭敬天主。他们更期望能得到来自主内的援助尽早实现他们?脑竿庖彩俏颐墙ǜ娉矢忝堑哪康暮驮涤桑?得到你们鼎力得支持!

本人昝益仁(原名:昝建周),圣名:路加,1971511日生于中国陕西省扶风县段
家镇昝家村一热心的公教家庭,属陕西省周至教区昝家会。

19887月初中毕业;
19894月入汉中教区若瑟修院;
19959月入陕西天主教神哲学院;
19987月神学院毕业;
19989月进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进修;
1999102日在余王于余成悌主教手中晋铎;
20007月任余王堂区的本堂;
200531日调至大河坎堂区任本堂至今。

昝益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