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3, 2008

Building church in China/Letter 1 of 2 - Joseph Ku

尊敬的玛利姐您好:

  我现在回复您的问题:

  我于200639日圣神父,我们一块祝圣的有七位,其他六位神父都有家庭的庆贺活动,我为了在07年建堂,就拒绝了一切的庆祝,因为那样要花将近2万人民币,另外我们的堂口教友人数不多才百人,如果庆祝又要请其他堂口的教友帮忙,我有一个原则:不要为个人的事去麻烦教友,但不怕为天主的事去麻烦他们。所以也就没有庆祝活动。为了天主更大的光荣要舍弃一些东西,依本性而论,我又何尝不想庆祝呢!哈哈!

  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我们就向村子里申请地皮来建堂,地皮倒是给了,但是当时我们一点力量也没有,后来我们打算建堂时,砖都买好了,新上任的村长又不承认给了我们地皮,也只好做罢。在1995年夏天,我和母亲在地里做活时,我对她说:“将来我爷爷奶奶去世后,就在那个地方建堂。”本来健康的两位老人,在一个月后就先后去世了。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天主的意思。

  其中家庭当中出了一些大的事故,父母本来也可把爷爷奶奶的地皮卖掉来缓解经济压力,但他们没有这样做。

  我1993年进入小修道院,当时15岁,那时教友们跟本堂神父说,给我们建堂吧,我们有修生了,神父说:“等你们的修生圣神父后,让他帮你们建堂吧。”结果就是等到了我圣神父后才开始了这项圣工。

  教友们每人捐献1000元人民币,是我们教区建堂史上人均捐献最多的。他们也都是普通的老百姓。这样他们献出的是一年的所有收入。

  我计划着去找一些有钱的教友,可能他们也有自己的难处,给的很少,求援的钱大多来自纯朴的,收入低的老教友们。天主爱纯朴的人。

  为了建堂我也找了我所有的亲威我朋友,都让他们帮助我们建堂,亲威们把打算为我搞晋铎庆祝的钱都拿来建堂。我自己也更是省吃俭用,不敢乱花一分钱,看到其他的新神父买这买那,新衣服、手机、皮鞋。。。我只有看的份,我心里有更多的事要办,要节省每一分钱。因是新神父,又在修院工作,所以认识的教友比较少,所以求援也着实有不小的困难,但在天主的帮助下我们也顺利完成了。

  从2004年神学毕业后,我就在教区的小修院工作,为修生们服务,我们现在有小修生150名左右,是中国目前修生最多的修院。教区有大修生(神学生)50名左右。每年仅修生的培育就要花去40多万。

  求援也要看关系,别的教区有很多神父在国外,比如献县,景县教区,因以前是耶稣会的传教区有很多外面的关系,求援也比较容易。而我们赵县教区,从1929年成立以来,就是本地神职服务本地教友,缺少外面的关系,支援相对少一些。幸好有善心人士们的帮忙,天主的看顾,我们也过来了。所以教区对我们的建堂圣工也没有帮助。因为教区也是举步维坚。

  另外,2007年我们堂区,也就是一个本堂神父的辖区内,有四处动工,三处建堂,一处建学习班教室,本堂神父也是没有办法。只好依靠天主了。

  因为我们的地皮面积有限,我们就建了一个两层的楼房,下面作圣堂,上面用来聚会和住宿。

  另外,我们为传教方便,还在侧屋有两间在将来建图书室,对所有人开放,因为村子里没有图书室,人们根本没有受教育的机会,大概购书也得三万人民币。

  最后,在实在没有办法的时候,又有了你们的帮助,真是天主奇妙的安排。

我代表教友们向恩人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如果有教友需要奉献弥撒,请说明,我会时常为恩人们祈祷的。

静候佳音!有不清楚的请再告知!

主佑!

刘若瑟运涛 敬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