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8, 2008

Lecture on St. Paul - Reading Material/Li-Peng

Here is the accompanying reading material for Fr. Olivera's lecture on St. Paul.



保祿的故事

每個人可能都有他喜歡的保祿的故事。我也有。我喜歡的是保祿去耶路撒冷跟宗徒辯論的故事。

保祿在大馬士革,見到耶穌後。隔了一陣子,開始傳教。他去給外邦人傳教。外邦人相信了以後,非常開心。有些也變成了很熱心的教友。

後來有些猶太人,看到了以後,有點眼紅,忌妒外邦人的基督徒。他們覺得:"本來救恩是給我們猶太人的。怎麼現在,外邦人也可以了。" 這些人裏,可能有宗徒。或是跟宗徒很親近的猶太人基督徒。就開始說:"外邦人要做基督徒。可以。可是要先割損。"

保祿聽了很生氣,覺得:"怎麼可以這樣?哪裡有這種道理?" 就上耶路撒冷,跟宗徒們辯論。這就是我們第一次的大公會議。那時耶路撒冷的主教是雅各伯。有人說:是雅各伯主張 "外邦人要守猶太人的法律"。也有人說:"是他旁邊的猶太基督徒說的。然後,假裝是雅各伯說的。" 不管是誰說的,當時,基督徒的主流,大概都是以猶太文化為主。覺得:" 救恩就是天主許給猶太民族的。" 不太喜歡外邦人也可以成為基督徒的想法。

保祿願意跳離猶太文化的想法,告訴他的同胞,天主可能想的跟他們想的不一樣。基督的宗教,才開始在猶太民族以外,開始傳開來。

其實,這個故事離我們並沒有很遠。梵二的時候,我們天主教體會到:"救恩並不一定在天主教會內。天主對教會外的朋友,也有他的計畫。" 有些天主教徒,聽到這些話,也有些不開心,也會忌妒。 覺得:"那我們為什麼還要信天主教?" 現在過了六十年,"匿名的基督徒"的想法,也慢慢在天主教裏被接受了。

其實,想想保祿那時候面對的處境,跟梵二那時候,主張"匿名的基督徒"的處境, 是有些相似的。而保祿那種對天主,對真理,對人的熱情。這些,對我們基督徒來說,常常在生活裡尋找天主的人,可能可以幫助我們,對生活有更多啟發,更多熱情。

我們的歐神父,十月十九日,彌撒後,下午四點半到六點,

在樓下教堂,為我們講更多保祿的故事。

也許,我們也會從中找到我們喜歡的保祿的故事。

啟發我們,成為更好的基督徒。

No comments: